郝心翔導演  

我們都知道要呈現出一部好的影像作品,除了集結來自演員精湛的演技、幕後工作人員專業技能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導演對故事的鋪陳敘事手法及帶領演員進入角色而呈現出的魅力、張力,並且在有限的時間與空間裡注入強大的生命深度與人生淬鍊,然後創造出賺人熱淚或引起共鳴的話題影像,在在都是導演需要面臨的極大高壓挑戰與考驗。

而近期多部膾炙人口的華劇【我的寶貝四千金】、【莫非,這就是愛情】、【戀愛鄰距離】、【後菜鳥的燦爛時代】,接連由郝心翔導演所執導,現已有收視冠軍口碑的稱號,導演過去也曾任多部短片、廣告、MV、電視劇、電影的監製、製片、統籌,在入行16年的豐富閱歷後,讓他累積作品超過40部以上。

這次因為【後菜鳥的燦爛時代】業三主場景在雅浩總公司取景拍攝完成,才有機會從他滿檔行程中安排專訪,也見識到私底下的導演,其實是個內斂、平易近人(並沒有片場看起來的嚴肅)、機智搞笑、侃侃而談輕鬆聊他的拍片人生,對於y編提出較生活化的問題都非常樂意分享,接著就讓我們來一窺導演的拍片世界吧!

 

 

y編:是什麼原因讓您想做導演這份工作?

郝心翔導演(以下簡稱郝導)學生時期唸的是電子工程相關科系,退伍後就陸續找了幾個跟本科系相關的工作,但對於固定打卡上下班的辦公室工作模式覺得枯燥、無趣,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透過朋友介紹,就開始接觸了具有挑戰性的媒體娛樂工作,知道會比一般行業辛苦很多,但對於剛出社會沒有經驗的我,有前輩願意教,當然要把功夫都學起來,況且累積一段經驗有歷練後,知道收入一定遠比上班族豐沃許多,所以非常認真的嘗試不同職位的工作內容。

早期剛入行時是從經紀人做起,當時沒經驗從零開始,每天必須戰戰兢兢的面對各界刁難,帶著藝人、model四處跑通告,工作上替他們安排行程、規劃發展方向,絞盡腦汁將他們如精美禮物般呈現在各廠商間,就連生活中的瑣碎大小事都要處理妥善,嚴然是個全天候的褓母。後來學習到製片、統籌項目的幕後拍片工作,接觸的各行各業不計其數,就發現對導演這個職位特別有興趣,開始默默將觸角延伸到影像構圖拍攝,並大量觀看各國不同類型的攝影手法、運鏡技巧,加上自己衷於影像式的記憶及構思的想像,最後再透過說故事的方法將影像拍攝出來,非常享受瞬間讓腦袋大量思考與拼湊畫面的快感,加上和團隊們夾雜汗水並肩完成一部作品的成就感,想著如果在這種極度高壓的環境下都能順利生存的下去,位置站久了成功就是你的!

 

y編:在16年的工作歷程中,總是會遇到瓶頸、挫折或是沒有靈感的狀況,您如何面對?中間是否也有放棄的念頭?

郝導:回想這16年的工作過程,酸甜苦辣冷暖自知,從06年創業開始就知道不可能一路順遂,唯一慶幸的是自己的創作靈感如水源般不斷噴發,在與合作廠商溝通時他們都很信任我,讓我有很多鬼點子發揮在案子上,當然工作中會有的低潮、瓶頸、挫折我都經歷過,但知道自己沒有時間停下來,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尤其影劇圈講求快、狠、準,客戶要看到的是效率與效果,忙的時候可以大戰48小時猛打呵欠不睡,比超人的24小時待命還猛,當下靠的是意志力、體力硬撐,堅持到最後一刻不放棄不放手,就是要呈現最完美的作品給客戶。而開公司最擔心客戶不賞識或是沒案子可銜接,總是硬著頭皮對自己說:【養不活自己沒關係,但不能讓員工沒有飯吃!】還好自己平常待人真誠相待,遇到困難時默默都有貴人扶手相助,深刻體悟到在影劇圈裡誠信很重要,也是我一貫的做事態度!

 

y編:透過鏡頭鏡位創造完美的影像,但除了劇本、演員、攝影一次到位外,您是靠什麼樣的方式累積鏡頭語言或表現的方式?

郝導:【魔鬼藏在細節中!】,我喜歡從觀察生活裡的任何人、事、物中看細節,訓練敏感度,就算只有短暫的100秒等紅燈時間,每當小綠人閃爍時,視線就會隨著快速移動腳步往前走的人群左右觀察,細細看著他們交談或不交談之間的表情、眼神、肢體動作,甚至是身上穿的服裝,在內心大膽揣測他們之間的關係是同事、朋友、情人、夫妻還是家人,好像正在上演的小劇場般,腦海中還擅自的為他們加上台詞演出,然後迅速的將每一幕載入無上限的人腦空間資料庫中內化,往後只要在拍片中有類似的劇情出現,就算五年前發生過的事件,我都能清楚想起時間地點來做比喻,常有劇組同仁開玩笑說,導演,記這麼多事,你不累嘛!”。所以,常常在睡夢中還是停止不了畫面的翻騰。

 

y編:自己也會嘗試創作劇本或涉略其他不同領域的專才嗎?

郝導:其實每天都有不同類型劇碼的情節在腦袋中出現,每個當下發生的事件都可以發展成一篇小故事,可以是詼諧、幽默、有趣的劇情。就像開車時找不到停車位,這種稀鬆平常又要考驗耐心的事,我內心就開始建構一個小劇本,想著預設橋段與演員之間的串連對白,然後就有著【命帶停車格】的無厘頭劇名出現。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我連拍片空檔等戲時間,都拿來完成短篇或長篇故事的劇本,最近就有團隊喜歡我的故事而發展出電影投資的合作,預計2018年電影上檔,這對我來說是件非常期待與興奮的事,所以你問我有沒有可能往不同領域的跨界發展,答案是NO!我認為專一的做好一件事才能無限放大與成功,如果真要有不同的改變,我想應該也是轉作製作人或培育人才,這才會是我想改變的動力。

 

y編:現階段影視產業面臨韓劇、陸劇的雙夾攻勢,對於這樣的局勢有何看法?且如何在多變的洪流中走出不同的路?

郝導:媒體界本來就是變化多端的產業,尤其現在新媒體的竄起,每天都有上千萬種的資訊匯流交織,觀眾接收到的訊息刺激更是你無法想像,回想日劇風光的哈日年代及韓劇剛引進被唾棄不被接受時,結果演變到現在大家瘋狂的追著韓劇明星與韓流跟風,接著台陸合作的劇大鳴大放,雖然華劇還是有自己的主流市場與收視客群,但影劇圈必須正視與接受、面對外來韓劇、陸劇、日劇的夾擊,不是我們不夠好,台灣多的是優秀創作、幕後人才,要靠政府、媒體、民眾三位一體,才有辦法改變現狀,不能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窘態,這樣只能在原地虎視眈眈的看著芳香的綠草枯萎。

 

y編:自從後菜鳥開播以來,這個名詞引起很多安於現狀又想改變的上班族心情,請您分享自己的經驗或是建議他們可以如何更有動力?

郝導:其實每個人適合的位置不同,像我就不適合坐辦公室的工作,那會抹煞了才能,也就不會有現在導演的位置。就像要拍好一部偶像劇,幕後為什麼要有龐大的工作群,包括導演組、攝影組、燈光組、美術組、製片組….等等,各司其職專長不同,我們就不會讓燈光師去兼職做美術,因為他可能會把主角用的透明玻璃杯變成白色馬克杯,只因為覺得有杯子在場景內出現就好,但卻是美術組的大忌。所以,要確實把人放在對的地方適才適任,才能提高工作效率,為團隊創造更好的經濟價值,並激發工作上的成就感與熱情,我就是一個樂在工作的人,把工作當成興趣,就算再辛苦也心甘情願,甚至越做越起勁兒,雖然工作當中仍然會遇到火冒三丈的鳥事,不過和大伙共患難般的完成一部作品是一件很棒的事!所以我不會有職業倦怠,因為每天都是全新的挑戰。

後菜鳥的燦爛時代  

 

y編:在劇中,不論是CEO或是其他的職員,完成工作下班後就是自己的生活,您平常的居家生活是怎麼過的呢?

郝導:我的生活等於工作,如果真的遇到有放大假的空檔期,就是好好的補充睡眠、找三五好友戶外溪水釣蝦或是訓練記憶力的桌上游泳運動(意指麻將),然後窩在房間瘋狂的做功課,把錯過的電影、影集、各國偶像劇,花幾天的時間一次看完,除了看運鏡拍攝技巧、特效、燈光、演員們的表演方式外,還要鑽研故事敘事手法,取其中的優點運用在我自己的劇本上,有時遇到歡樂搞笑的劇情就讓腦袋稍微放空,不要職業病上身!

 

 

PART 2 請待續~~

 

 

arrow
arrow

    ystore雅浩家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